位置栏目 »

 
您的位置:
本所概况

物理系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包括博士和硕士两个层次,分理论、实验、以及理论与实验相结合三个不同的培养模式。主要目标是:培养具有坚实的物理基础,熟练的实验技术,站在学科发展前沿,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、高等教育、技术研发与管理等高层次、全面发展型专业人才。 独特的培养模式(博士生): 1. 宽口径培养: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联合培养;2. 国际联合培养:中法、中澳联合培养项目(国外、国内双学位),自由联合培养(1-2年国外研究机会,国内拿学位)。 学科基础与研究环境: 本学科依托于物理系、量子研究所。量子研究所拥有若干个国际水平的实验研究平台, 包括量子光源、量子干涉技术、光子操控、冷原子操控等实验平台。团队承担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,包括多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(973计划)等项目,重点专项,重点项目等。

目前,量子所共有教师12,其中博导4名。本学科导师团队成员均具有国外留学经历与背景,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。与我们有长期合作的国外科研机构包括,美国NISTArizona大学光学中心、Princeton 大学、Rice大学、Rowan大学、 Indiana-Purdue大学,法国巴黎高师(ENS),英国University of OxfordHeriot-Watt大学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(ANU)、Macquarie大学、Queensland大学、德国Max Planck InstituteUniversity of HamburgUniversity Mainz, 丹麦哥本哈根玻尔研究所The Danish Bohr Research Institute等。

目前在读研究生45名,包括博士15名,硕士30名。本学科专业有较为宽阔的就业机会。我们毕业的博士生有成为高等院校教师、中科院研究所科研人员,技术公司研发工程师等,也有学生出国进行博士后研究的。硕士毕业后多数去国外攻读博士学位,部分有从事教师、公司技术人员等

在培养的研究生当中博士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成果奖2名,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名,硕士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论文成果1名。已连续10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2人次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助。


本所的科研项目一览表